Xdbx_x+2

一个表白帖[下]——给《延长线》&《华彩》

给 @八心八百八十八箭 太太

 

*本篇提及的同人作品地址☞个人赤黛文整理目录

*双人份 @ChristineZYJ_红豆骰子 

*过度解读归我们,同人佳作归太太

 

 

 

 

❦《华彩》——Part B. 色彩

 

 

而天空只有沉默。没有一丝白色掺杂其中的纯粹的蓝倾泻下来,笼罩为胜利而生的人。

一望无际的、清澈的蓝。

现在,浸透他们的是红。

 

贯穿全文的对于“天空”及“色彩”的描述性文字每次出现都对应了赤司心境的变化,从侧面点明了主角之间关系的转折节点。纯粹的渴望胜利到慢慢的软化, 帖①已反馈这里不再赘述。



 

❦❦《延长线》&《华彩》——Part B. 俺赤&赤司

 


·《华彩》

 

 

“仅仅是一次,这之后……”

“你都记得?”

“你总是能做些让人印象深刻的事啊。”他的声音压得很低,“真是……忘也忘不了。”

曾经流淌在赤司心头的那种微妙感觉,又潮水似地涨了上来。但他说不清那到底是什么。

他后来去书店买来之前说过的那本轻小说的最新一卷,匆匆读完。有一些对于角色设定和情节的感受,但没有对其他人分享。黛依旧躺在line的好友列表中,但他们中的任何一个人都没有再次主动开始谈话。

 

即便没有亲身经历过日常相处,两个人格同心同体,挽留黛是本能。

随后俺去买轻小说阅读也是试图挽留黛的表现,想根据以前的交往方式重新接触黛。而看完轻小说后没有找黛,会不会是因为[同好交流会]是黛之前和仆做过的事,他感到微妙?俺意识到黛明白他是[另一个],他捡回仆做过的事,却又无自觉的不想黛把他当成仆。

这里红豆骰子称其为[精神个体之间更替初期的排异反应]。

两个人格彼此都很清楚他们本质上是同一个人,但是彼此之间还是存在差异,所以刚刚换回来的时候,俺会对仆做过的事感到微妙。一方面因为[同样是自己]想要试着接纳,另一方面又因为黛的态度而本能地以旁观者的角度理性对待。之前很长一段时间里俺在精神世界的角落冷眼旁观仆的行为,这时候的俺可能还没有完全从[旁观者]的角度转回[当事人]的角度。

 

 

令人怀念的名字。就在这一瞬间,所有破碎的、绚丽的碎片,现在又重新聚拢在一起,随着心跳的节奏温柔而持久地鼓动着。

“这种话真是让人伤心。”赤司笑道,“说什么‘你’——我还是赤司征十郎。”

“说出来的话黛前辈又会生气,”赤司说,“所以还是不提为好。”

赤司伸出手——对方不解其意地盯着他的手臂眯起眼睛。然后赤司耐心地替黛调整了一下弄折变皱的领带。

 

引退式在wc结束之后已经过了一段时间,猜测是二月。 tv75话是在小黑子生日之后(当天也有小黑子找小桃拿照片的情节),那大概是二月了。

俺经过一段时间应该整理好了思绪,可以以tv里我们看到的态度面对黛。

也许他就等个时机,遇上便马上抓住。之前因为黛有意避开他们且忙于应考,俺并没有等到合适的契机。

天台上,通过去看书名这一个行为完成了角色和立场的转换,从这里开始,他不再是[自己]和黛两人关系的旁观者,而是以当初仆开始这段关系时的相同方式亲身投入其中。

配角C的话题对应前文两个人的争执。仆对待争执的态度是[你违逆我过头了],俺就很柔和,从对话的内容来看,他是认可配角c的,侧面说明他们还是同一个人,外在态度会改变,但内里的[人性]不会变。

整领带——在仆那里拉近的距离被俺延续下来。

其实仆一直都在关注这些细节,drama里也有提到他关注黛的食量,不过当时的仆是作为队长出言提醒,俺在这里是真的上手付诸行动,两人完全没有主将和队员的关系,单纯是前后辈关系(肆意玩弄前辈的后辈。

 

 

“接下来还有其他安排,所以想抓紧这段时间对黛前辈说一些话。”

“——黛前辈。”

“——请你更靠近我。不,我要说的是……请留在我身边。”

 

之前还没和好比赛就输了,现在回来(指二合一)马上找黛求和好。

结合太太 [提女朋友就是想开玩笑结束冷战],WC赛前两人独处的时候又提到配角C,所以即便是仆也是想要缓和两个人之间的(潜在)冲突,俺更是,从他回来到天台再到交流会重启就一直铺垫缓和,但这是作为俺和黛的缓和,还不是仆本身。

二合一之后就好办了,所以《华彩》的问题彻底解决正好也是在二合一之后。

 

有个放飞的想法。万一这句话是不同的人说的呢?刚二合一可能系统还不是很稳定。

俺——[更靠近我]。之前黛更靠近的是仆,不清楚后边这一年他们同好交流会聊的怎么样,但无论怎么想俺还是会处于[黛前辈不足]的状态呀。

仆——[留在我身边]。结合太太[仆觉察到不对想撤退],最后他还是挽留了,舍不得千寻。

等等写到这里突然想到这两个颠倒来看也挺有意思的。

如果换个解读,这句话是完全体[赤司]讲的。

[靠近我]的说法就像是命令,[留在我身边]则是请求,就语言本身考虑是有这种倾向性。之前仆的态度以命令居多,仆和黛还为此争执过,无论哪个人格都知道黛并不喜欢这一点,特别的又是在这种求婚气氛下,赤司换了说法,选择了更加温柔的请求。

 

 

 

 ·《延长线》

 

 

准确地说,赤司曾做过与他沟通的努力。但黛几乎是在看到发件人的一瞬间就下意识地立刻删掉了整封邮件,连点开详细阅读都没有来得及。

“我本来——”

 “我尊重前辈的选择。”他轻声说。

这段说词通常能用在多个场景下,全看接下来的转折选项如何。

“黛前辈是觉得这样的做法也还是不妥吗——我也懂这一点。即使不说,有时也会觉得我的做法让人困扰。今后和对方的联系会到此为止。”

“……很遗憾吗?”

“这是当然的啊。”

 

俺发的邮件直到引退式黛都没理,他知道黛不愿理会后(为了不想引起黛的厌烦?)就停止了攻势。这里的俺非常克制,天台上也很听黛的话,等到毕业再来找黛。

毕业见面,那时的两人会不会都迷茫了呢?

黛很果断,他不想纠缠,但他又只对这一点果断。黛唯一清楚的就是不能再纠缠,那时候他应该是没看清自己的内心的吧,他爱的人一直都是赤司(先不考虑是哪个人格),如果真的足够清醒或者理智,后来也不至于再没能爱上任何人,或者如果他早早认清赤司对他的意义,也不会这么武断地和对方分手。交谈中每句话黛的表现都是在回避俺,他不想听俺的发言,如果黛不迷茫他也不会这样了。 


[我本来——],与后文赤司的剖白联系起来。

虽说那时俺的做法并不直接,但是他对黛的感情是没有变的,放飞下,引申理解为他们重逢之后赤司的行为,俺本来想做的事——本来想剖白的内心,可惜当年被黛的态度制止了。

[即使不说,有时也会觉得我的做法让人困扰]——这句话放到当年毕业见面的交谈中完全没问题啊(困扰→发邮件),然而当年黛没给他选择的机会,只设定了no[选项]。两人分手,后文[遗憾]放在当时俺的心情下也相当贴合(遗憾→我尊重前辈的选择)。

赤司在Jabberwock赛后送礼很是客气,如果不是七年后重逢,两人的联系可能会[到此为止]。

 

 

身穿深蓝色西装的男人静静地望着黛,吃惊的情绪慢慢褪去,显露在脸上的是礼节性的温和笑容。

他的眼神从小说上移开,渐渐移至靠旁的一侧,接着静止不动。

“难得和黛前辈再次见面,”他笑道,“交换下联系方式如何?”

 

回到现在时,完全体。

灰堆里的一星余烬时隔七年居然重见天日,未曾彻底熄灭的可燃物接触到空气会重新燎原,然而未曾料到火堆残存的余温之外竟然是隆冬,还未及完全重燃就降至零度以下。

赤司真的很在意,先看黛的手,再问黛的妻子。 

他抓住沉寂之中突如其来的一线希望,交换联系方式是想与黛试着相处。

 

 

“可以请黛前辈教导我如何爱人吗?”

“我当然知道这些道理,但即使是为了维系利益的婚姻我也依旧想选择喜欢的对象。这是错误?就算是对我这么说教的黛前辈,会选择结婚的理由也一定和感情有关吧。”

“但是黛前辈在我们分开之后依然能爱上某个人。我却不行。”

“我们中间分开很久。原因是对方失去了兴趣。”赤司接着说,语气缺少起伏,“没想到后来又再次遇到。相处的过程中又有了心动的感觉……但是对方已经结婚。”

 

抱着尝试相处又见了几次,最后提出恋爱指导。 赤司是在想黛是不是真的爱上了别人?

[你呢?暂时没有结婚的意思吗?]——非本意的炫耀,类似[结婚真的很好你结婚吧]之类的,因为有了美满的婚姻状态而安利别人结婚。

 

赤司清楚自己应该结婚的义务,但还是想找个心动对象。或者说,他可能潜意识在怀念当初心动过的感觉,因为明白爱着一个人是什么滋味,所以才难以忍受只有利益考量完全排除感情的婚姻。

如果赤司从没有遇到过黛,如果他从来不知道爱人的感觉,他对婚恋的认知一定会更加纯粹和理性。就像当初对胜利一样,甚至比对胜利的渴望还要冷酷,至少[胜利]还是他主观想要的,但[存在爱情的婚姻]则并不一定在他曾经的考虑范围内。

和黛的过去改变了这一切,不管是对于[胜利]的看法还是对[婚恋]的态度。

 

随后的恋爱指导中,赤司本以为可以真·学习,可没在别人身上找回心动的滋味,反而在黛身上找回来了。

这就是真爱,像是嗜酒的人即使试图戒断也往往难以抵挡其诱惑,爱情正如美酒。

 

 

就暂且让我把这当作是黛前辈对我沉默的温柔,可以吗。

从现在开始,我们进入交往状态。

 

在赤司的认知里这样的关系不能再继续了,他感受到黛(试图不表现出来的)为难,但没料到黛是在隐藏自己的本心,直到黛说出来真相,他立即要求交往。

啊你终于想起你的座右铭了啊队长大人。

 

 

 

 ✄✄✄✄✄✄

往时的误区是我们想靠近[标准答案], 但[标准答案]会限制一些反馈,所以这次保留放飞的部分。

最后是,白情快乐太太。

评论(9)
热度(14)